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心理状况摸排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06日 09:19    信息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培养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了解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心理状况摸排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排查时间

107日至1015

二、排查对象

全体研究生

三、排查及干预方式

1.研究生秘书/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面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并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关注,精准摸排,一对一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实际困难,指导学生积极应对、科学防范,缓解压力,做到危机早发现、早干预。

2.根据既往排查结果中的重点关注学生,了解其身心状态,尤其是在心理疾病治疗和服药期间的学生,与家长加强沟通和联系,关心学生治疗进展和康复情况。

3.研究生秘书/辅导员指导心理委员积极发挥朋辈助人的作用,密切关注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向相关老师汇报,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4.积极宣传各类心理援助途径:我校心理咨询平台(https://www.psy.com.cn/vue/school/54024)、24小时心理热线15052459802淮工心理成长QQ952893119、江苏省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25-58255200、苏心APP,对排查中发现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科学求助。

四、重点关注学生特征

1.原先存在自杀、自伤倾向或曾自杀未遂的学生;

2.患有各类精神障碍或处于康复期的学生;

3.心因性休学本学期复学的学生;

4.日常学生工作中需重点关注的学生;

5.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有被医学隔离观察或被确诊并住院治疗经历的学生;

6.因新冠肺炎或其他疾病丧亲的学生;

7.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出现重大损失而陷入困境的学生;

8.暑假期间,心理的认知与情绪发生重大变化或波动,应激反应激烈,出现明显疑病或失眠症状的学生;

9.因人际冲突离群索居、独来独往、心因性原因办理走读的学生;

10.与父母关系不良,频繁发生冲突的学生;

11.患严重身体疾病的学生:

12.缺课明显并不能按期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或网瘾倾向明显的学生;

13.学业困难、考试不及格、存在心理问题转专业的学生;

14.其他突发情况的学生。

五、材料填报要求

1.请各培养学院切实按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排查没有漏洞,记录规范;尊重学生隐私,严格做好保密工作。排查完成后,认真填写《淮阴工学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统计表》(附件1)。

2.培养学院对重点学生排查过程中的情况应及时记录备案,填写《淮阴工学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反馈表》(附件2),建立重点学生心理档案和跟踪记录。

3.请各培养学院将表格电子版于1015日前打包发送到1910934008@qq.com,标注邮件主题为“××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心理状况排查材料,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于1015日前交到研究生处教育管理科YF1210


附件:1.淮阴工学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统计表

2.淮阴工学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反馈表  

                                   研究生

202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