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中秋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6: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学院:

中秋佳节将至,为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2022年中秋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中秋节放假时间:910日(星期六)至11日(星期日)。因假期调整而减少的放假时间,将延后至寒假统一安排,具体调课情况以研究生处通知为准。

二、主要工作

1.严格防控要求目前校园外防疫情输入压力大,研究生中秋假期原则上不离校,非必要不离淮,尽量留校学习生活。如有特殊情况需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离校但不离淮须向研究生辅导员或研究生秘书请假报批离校离淮所在学院党委书记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校

2.加强宣传教育各学院严格落实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好各批次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一个不漏教育研究生在核酸检测、食堂就餐、超市购物、寄取快递等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宿舍每天两次开窗通风、每周两次全面消杀,做好每日健康打卡、体温监测及疫情排查上报。

3.做好个人防护。研究生要切实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日康打卡,及时上报行程信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加强体育锻炼,安全饮食、规律作息,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上报培养学院及学校

4.精准动态管理。各培养学院要认真贯彻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全体研究生每日健康打卡与体温晨午晚检,掌握每位研究生行程动态保存相关材料,确保数据信息可回溯、可排查。有效开展研究生课堂考勤及晚间查寝,关注未返校研究生行程状况,关注缺勤、缺课研究生健康状况。

5.严格返校审批。各学院要严格审批非集中返校时间段研究生返校申请材料,不符合返校条件的一律不返校。加强离校未报到和未返校研究生安全教育,途径与学生保持沟通联系,全面掌握未在校研究生行程动态和安全状况。研究生进入校园时须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查验证件、查验健康码等。

6.深入宿舍走访。中秋假期期间,各培养学院领导干部、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要深入研究生宿舍开展全覆盖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在校研究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疫情防范、心理疏导、防网络诈骗教育等,切实帮助解决研究生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7.加强人文关怀。各学院要利用中秋节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召开一次中秋主题班会,引导研究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学院和研究生处,共同做好特殊时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8.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增强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不拉乱接,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防范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

9.严控聚集活动。学院做好在校研究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在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牢记校园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聚集性庆祝活动的开展,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确保全体研究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假期。

三、相关要求

1.培养学院高度重视中秋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组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辅导员传达通知要求至每位学生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假期内学院需安排值班人员值守,确保手机畅通,以便及时联系开展工作或处置突发事件。

2.培养学院要有序组织、按时完成本轮研究生宿舍全覆盖走访活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须下沉到学院每间研究生宿舍访全面摸排清楚研究生在校情况,确保信息全、底数清、情况明。

3.深入宿舍走访要详细了解每间宿舍基本情况每位学生的诉求各学院切实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诉求,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请于912下班前将最新研究生数据及中秋假期活动开展情况报研究生处教育管理科高亚男老师

附件:2022年领导干部联系研究生班级宿舍一览表

研究生处

2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