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6:5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各培养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旨在引导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明确科研学习生活新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为切实做好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对象

2022级全体研究生

二、学习时间

202294-1015

三、学习安排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短期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由研究生统一组织培养学院自主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主题班会、课堂教学、辅导讲座、实践教育、榜样示范、朋辈辅导、个别谈心、座谈交流等。

四、教育内容

1.入学仪式教育94学校枚乘路校区南园操场2022新生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全体研究生新生线上观看同步直播。各培养学院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通过适当形式组织新生入学仪式,隆重欢迎研究生新同学邀请学院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做主题发言,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融入学院。

2.爱校荣校教育。培养学院要组织研究生观看学校宣传片唱校歌《辉煌》,积极联系知名校友,通过为研究生开设校史校情专题讲座等形式,用开拓奋进的学校历史、筚路蓝缕的淮故事教育新生,深入阐释校风、校训和淮工精神的内涵,激发学生的爱校情怀,推动班风、学风、校风建设。

3.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参加校内组织的各类专题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确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校园内不得从事任何宗教相关活动。

4.学术诚信教育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组织研究生学习淮阴工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规定》《淮阴工学院关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组织研究生新生签淮阴工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硕士生导师主动讲授学术规范要求,引导研究生将坚守学术诚信作为自觉行为。

5.疫情防控教育面向新生开展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专题教育。组织新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文件,及时全面传达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引导新生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知识,了解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安全健康学习生活。

6.校园安全教育面向新生持续开展国家安全、人身安全、宿舍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实验操作安全等专题教育。开展防范典型网络诈骗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建立网格化、常态化、多元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机制,教育指导新生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等,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学生防范诈骗意识,共建“无诈校园”

7.集体主义教育加强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健全研究生班级管理体制,配齐配强研究生班委和研究生会成员定期开展研究生宿舍安全走访,引导研究生开展文明宿舍和优秀班级创建活动,开展面向研究生班级、宿舍主题校园文化活动。

8.劳动素质教育结合学院实际,通过第一、二课堂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强化新生劳动观念,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劳动品质;倡导学生弘扬工匠精神弘扬勤俭节约、创新奉献劳动精神。指导学生掌握劳动安全常识、警惕劳动安全隐患和遵守劳动安全规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研究生新生心理和思想动态跟踪。开展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心理健康讲座以及团体辅导等活动,设置研究生班级心理委员,引导研究生新生形成健康良好心态,做好心理调适,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10.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院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充分认知自我,确立研究生学习目标。在此基础上,结合个人兴趣、专业方向、能力特长等提出自我发展路线,制定研究生期间学涯规划。帮助新生为未来职业和人生发展做好思想准备和知识、能力储备。入学教育期间应完成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双选,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

11.校纪校规教育培养学院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淮阴工学院2022版研究生手册,了解研究生学籍管理、评奖评优课堂教学、专业实践、学术道德、学位授予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组织专门会议学习淮阴工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淮阴工学院研究生评优工作实施办法》,帮助研究生全面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顺利开启科研学习生活。

五、工作要求

1.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学生学科和专业类别特点,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精心谋划,细化环节,根据实际制定本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注重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做到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实效性强保证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效果。

2.全体2022级研究生均须参加本次入学教育,各培养学院要及时通知到每位新同学。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入学教育采取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各培养学院在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非必要不聚集,须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有效距离。

3.各培养学院于1015日前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主要包括开展工作、成效及经验、建议意见等,附上工作开展相关照片)报送至研究生处教育与管理科,纸质档经学院分管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交至逸夫楼YF1210室,电子档发送至高亚男老师邮箱。

附件:《淮阴工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研究生处

2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