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7:07    信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处、学科办    浏览次数:


各培养学院、研究生导师、全体研究生: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更好地保障研究生身心健康,结合学校实际,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

1.各培养学院及时传达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及部署,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及时组织全体研究生学习当前疫情形势、疫情防控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自查整改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中相关内容。

2.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严格规范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全体研究生每天早晨8点前、下午2点前按时上报体温数据。各学院进一步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每日上报数据有记录,发现异常及时按规范处置,不得瞒报、漏报。

3.严格做好研究生离校返校审批,规范执行请销假制度。在校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与校外人员接触。确因特殊原因须外出的学生,学院应严格把关请销假手续。未返校研究生返校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符返校条件后提交返校申请材料,经培养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

4.严格考勤制度,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筛查。督促研究生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参加线上教学,确保疫情相关排查及时准确,不漏一名。同时,积极配合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或校医院,做好重点人群以及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5.继续推进实施研究生宿舍包干网格化管理。联系班级的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秘书老师等都要下沉学生宿舍,做好学生疫情防范教育、防范网络诈骗教育、学业帮扶、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二、督促研究生导师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

1.各培养学院应以会议或文件形式向研究生导师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督促导师及时履行职责。关心关爱各类困难学生,为因疫情或灾情致困等特殊群体学生开展精准帮扶。

2.研究生导师应及时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的行踪和身心健康状况,督促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每天健康打卡,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研究生行程追踪、防疫政策通报等工作。

3.提醒研究生不聚集、少流动,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借助组会、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强化疫情期间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其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4.高度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认真排查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影响,了解学生诉求,做好谈心和疏导,引导其进行心理调适,确保研究生心理健康。

三、全体研究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1.确保常态化核酸检测全员覆盖。全体研究生要及时自觉按学校通知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常态化核酸检测期间,如当天确因特殊原因漏检,务必在规定时间结束前补检;新返校研究生,在进校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严格执行“3+11”健康管理措施。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

2.保持宿舍内清洁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宿舍区内不聚集、不串门,若发现有发热、干咳、咽痛等不适症状须第一时间向研究生秘书老师、宿管员和培养学院报告,及时联系校医院进一步处置。

3.自觉遵守要求参加线上学习。若因病因事等不能上课,须及时向研究生秘书、任课教师、培养学院报告缺课原因和健康状况。走读生近期一律居家上网课,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4.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排查。排查过程中要及时、如实报告相关信息,凡故意隐瞒、未及时报备或不遵守健康监测、集中隔离等防疫措施,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5.进一步做好宿舍内部消杀。可至宿管处借用喷壶及配比好的消毒水进行宿舍消杀;消杀半小时内不要待在宿舍,通风半小时后再进入宿舍,消杀时注意保护物品以防被漂色。

各培养学院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确保研究生在校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安全。请对照清单自查整理本学期开学以来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材料,于3月25日前,将材料报送至研究生处招生与管理科高亚男老师处,以备督查。本周内督促检查本学院所有研生宿舍至少完成一周一次消杀,留存消杀记录备查。


附件:1.2022年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自查材料清单

2.2022年研究生宿舍消毒记录表


                              研究生处

2022322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