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研究生处组织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学风建设宣传月启动活动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23日 09: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120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学风建设宣传月启动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研究生处在逸夫楼1207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同步直播,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通过网络视频集中收看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和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分别围绕《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传承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作主题报告。敦煌女儿樊锦诗,坚守大漠50余载,从初见敦煌到奉献敦煌,她守一不移,甘于奉献,为保护人类文明瑰宝、传承华夏文明奉献出自己的大半生。戚发轫院士以花甲之年执着探索、忘我付出,亲历着五十多年以来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大国并向航天强国进军的艰辛历程,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为中国航天史矗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国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奉献精神,勉励青年学者们坚定理想信念,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

师生还通过分组收看、个人收看等方式观看本次报告会。

通过收看报告会,师生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和学术道德,为经济和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