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15日 09:0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2日-13日下午,我校在翔宇楼二楼报告厅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特邀原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汪信教授、我校化学工程学院钱运华教授做专题报告,副校长张有东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培训由研工部部长张宇林主持。


张有东副校长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等方面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并对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重要性,认清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二是要落实研究生指导的新要求,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三是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修养素质。


汪信教授做了“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体会”专题报告。报告从研究生导师的地位与职责、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两方面展开,全面阐述了导师的具体职责与工作,从创新思维、多方合作、个人兴趣、追求不息等四个方面讲述了选择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的重要性,为导师和研究生培养学院今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张宇林部长带领与会老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江苏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总结。


钱运华教授做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与担当”专题报告。钱教授从研究生培养中“责”与“利”、导师“导”什么、如何“导”、导师“要则”及案例等方面分享了指导经验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他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做一名示范者,践行优良学风;要做一名引导者,引领学术创新;要做一名质检员,严把论文质量关。


刘磊副部长带领与会老师学习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与现状并解读了国家、江苏省及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文件制度。

本次培训活动的顺利举办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人根本任务,提升导师素质和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全体研究生导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贡献力量。

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各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及研工部相关老师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