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我校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6:3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914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了系列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全体在校研究生观看了省教育厅举办的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生意识形态工作、身心健康与安全,学习《研究生手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宇林教授组织全体研究生通过视频形式观看省教育厅举办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担任主讲人。王院士在过去60多年里,带领团队不断奋斗,推动我国火炸药事业快速发展,为我国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做出了杰出贡献,是爱国报国的典范。王院士以《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为题展开了报告。在报告中,王院士勉励同学们“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刻苦完成学业,培养优良的思想品德和创新精神,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追求思维层次和思维能力的提升,同时要养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道德情操,培养优良的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 。在王院士精彩的报告后,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向广大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大家学习王泽山院士精忠报国的担当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副部长带领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副部长就意识形态、身心健康与安全方面对研究生新生开展了教育活动。刘副部长期望研究生们:一要积极参加校内组织的各种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改革先锋学习,向国家荣誉获得者学习,向优秀党员学习,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信念;二要要强化安全意识,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注重防范各类安全问题,提高防范能力;三要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攻克关键技术报效祖国。

研究生处培养与学位科的老师带领新生学习《研究生手册》。孙老师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研究生与导师双选、个人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学习、实践安排等做了简要的介绍。张老师针对学位论文各个环节相关文件及具体要求做了详细介绍。在手册学习的最后,研究生处处长助理伍老师对学术道德规范、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等做了特别强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的全体领导与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本次活动,研究生新生提升了思想认识,学习了相关文件制度,了解了研究生学习生活,为读研阶段的学习、科研等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