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实践环节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09日 09:4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根据《淮阴工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附件1),为做好2022级研究生实践环节工作,确保实践环节质量,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环节主要内容

专业实习和专业实践

二、专业实习

(一)时间安排。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专业实习教学时间为1周,610日前完成。

(二)实习对象。2022级全体本校研究生。

(三)组织实施。各培养学院全面负责本学院实习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平台以及校外资源,提前与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合理安排专业实习教学任务,填写《淮阴工学院研究生专业实习安排表》(附件2)。

(四)实习要求。请各培养学院安排专人负责研究生专业实习,实习中注意安全,穿戴整齐,服从实习单位工作人员安排;注意记录,书写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要求不少于5000字)。实习结束后,请各培养学院做好专业实习考核,及时录入成绩。

三、专业实践

(一)时间安排。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专业实践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时间不少于1年,其中集中实践不少于6个月,开始时间不晚于本年度7月份。

(二)实践对象。2022级本校研究生和南工大联培研究生。

(三)组织实施。由各培养学院统一安排,请优先考虑学校现有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实践应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校外现场实践”相结合以及“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四)实践要求

1.2022级本校研究生

①各培养学院应高度重视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成立专业实践工作小组(附件3)。

②组织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填写《淮阴工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附件4)。

③务必做好安全教育,提醒研究生专业实践期间注意安全、纪律等,未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研究生不得进行专业实践且保险起止时间应覆盖实践全过程。

④组织研究生填写《淮阴工学院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进站申请表》(附件5),与实践单位、研究生共同签订《淮阴工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协议书》(附件6)。

⑤要求研究生做好实践日志,实践结束后,组织研究生填写《淮阴工学院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出站申请表》(附件7)和《淮阴工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附件8),做好专业实践考核,并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登录考核成绩(百分制)。经考核通过后方可取得相应学分,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2022级南工大联培研究生

①根据《南京工业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附件9),组织研究生导师安排专业实践,做好安全教育,参与实践研究生务必购买意外保险。

②组织导师与研究生一起制订并填写《南京工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附件10)。

③专业实践结束后,组织研究生填写《南京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附件11),做好实践考核工作。

四、材料报送

(一)各培养学院于524日前将附件2纸质版及电子版报研究生处;各培养学院于专业实践开展前将附件3和附件4纸质版及电子版,附件5和附件6的纸质版及扫描件报研究生处。

(二)请我校相关联培学院做好与南京工业大学相关学院的对接工作,联培研究生专业实践材料提交到南京工业大学相关学院。

联系人:张红云,联系电话:83559115



研究生处

202359